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采晴 - 窗簾市場的破壞式創新服務

清晨6:15 Posted by Envisioning U-Commerce Lab



  1. 創新服務概念
    窗簾產品由於其獨特性及客製化程度高於其他產品,一直以來就很難像成衣或其他商品一樣標準化及大量生產,並於一般通路銷售。在網路上幾乎可以買到任何消費性商品的今日,卻仍然不見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訂製並購買窗簾的網站,現有窗簾相關網站都以型錄及資訊介紹為主,還談不上在線上能夠讓消費者挑選窗簾、直接計價並下單購買,窗簾有這麼大的市場但卻無法使用最夯的網路線上購買,實在是很不方便。因為看到了傳統窗簾銷售模式對消費者這麼地不友善,以及因此而成本提高的窗簾價格,采晴看到了市場需求,投入線上窗簾銷售應用服務的設計與開發,針對現有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以及電子商務的特性,加上窗簾本身的獨特性,整合開發出采晴線上窗簾訂製網站
  2. 顧客介面
    購買窗簾通常須要有窗簾專業人員的服務才能完成,一般人要買窗簾無非就是找坊間窗簾店、連鎖窗廉店或大型家居家飾量販店,而過程通常也是很繁雜,除了本人要先到店家作初步的洽詢,了解窗簾產品及服務流程外,光是看布選款式、店家派人到府實地丈量、到最後討論決定價格及施工日期,來來回回往往必須要跑個好幾趟才能完成全部的採購,這樣子的銷售方式無論是對窗簾廠商或一般消費者而言,雙方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都變得相當的高。
    采晴開發了許多創新的功能與服務模式來解決窗簾要跨入電子商務進行銷售的諸多難題,消費者就可以直接上網挑選,挑選滿意了再下單,下單之後采晴專業的服務團隊到府完成咨詢與安裝,比起傳統購買窗簾的模式,現在這種線上窗簾訂製網站讓現代人又多了一項不用出門就能搞定的方便服務。
  3. 服務傳遞系統
    采晴創新的線上服務模式,將資訊立即轉為生產指令傳達窗簾工廠,兼具品質效率的訂製窗簾服務模式。生產採用一貫化的作業,從原物料採購、車縫組裝、品質管理到產品出產後輸送全台,都在采晴體系自行完成。一旦接獲訂購資訊,窗簾工廠整個生產流程立即開展,開始生產最平價優質的訂製窗簾,迅速交由全省服務人員到府進行安裝。
  4. 科技使用
    網站上以「窗簾數位情境展示技術」提供將近一千種不同的窗簾布料與款式可以讓消費者輕鬆挑選,消費者能夠在網站上直接看到所選窗簾與配件實際搭配起來後,掛在室內的感覺與效果,連窗簾布料最細微的織紋樣式也能看得見。在消費者挑選好窗簾布料後如果還想看看實際的窗簾布,那麼采晴還會送上你所挑選的布料樣品到你家裡讓你實際感受看看。另外還可以直接在網站上選擇搭配窗簾安裝所需的相關配件,例如:復古軌道、飾頭、各式拉桿、綁帶...等總共有上百種配件可供選擇。而且更棒的是采晴開發出「窗簾線上即時計價系統」來將非常複雜的窗簾價格計算完全交給電腦運算,消費者輸入好窗簾的大小及所使用的配件後,不用一秒鐘采晴就能夠直接就把價格通通算出來給你看,而且連名細都一清二楚。而且采晴也非常善用FB行銷
    Blog行銷(仔細體會其撰文之細膩, 甚至有其他網友的撰文)

以上資料摘錄自「iTrEnD - 窗簾市場的破壞式創新服務」及「窗簾知識線上分享 采晴天光小學堂 Blog

以上教學內容另有整理成列印版



延伸閱讀...
  • 應用Kano二維品質模式與IPA分析探討窗簾服務模式 (特別注意的是,前述個案與此研究結論相呼應。本研究中的服務品項屬於一元品質為「免費安裝服務」、「窗簾與空間配色的建議」、「適合顧客需求的多樣化的選擇方案」此三項服務品項,而此服務品項在消費者滿意係數分佈座落在「差異化區域」。故此項目服務對於消費者來說是提供越多越滿意,越少會越不滿意,企業若能利用此項服務規劃類似促銷活動或是廣告行銷,便可成為企業在短期之內提供的「差異化」服務。本研究中的當然品質為「擁有多類型窗簾的樣本」、「提供的顏色、花色、材質的選擇多種」、「以簡易模擬方式呈現窗簾吊樣」、「優良的聲譽以及品牌形象(親友推薦、企業形象…) 」、「免費丈量並估價」、「提供的產品具有一致性的品質」、「施工人員能詳盡說明使用方法」、「遮光保證」、「防焰保證」、「防塵蹣保證」、「國內外產品驗證合格保證」、「地點交通便利易到達」、「免費窗簾健檢服務」、「說明簡易清洗與保養的方法」、「提供各式窗簾零件做更換與維修」這幾項服務項目,而這些服務項目對於窗簾業者來說應屬最基本服務,也應該是窗簾業者內部本身的服務水準的界定。)
  • 市場導向、關係行銷與新產品經營績效之關係—以台灣窗簾產業為例 (市場導向的情報產生和回應對後續的關係行銷策略具有正面顯著相關性、關係行銷對新產品經營績效有正面顯著影響)
  • 企業轉危為安策略之個案研究-以A公司為例 (對窗簾製造商轉危為安的個案研究,歸納出企業需居安思危、建立品牌並非提升價值唯一途徑、大量客製化可為傳統大量製造業者提供新藍海等三項管理意涵)
  • 窗簾產業型態變遷之研究 (以「五力分析」、「競爭優勢」進行探討其產業形態變遷的模式。得到產業型態變遷主要透過垂直整合來抵銷議價力量,向後整合能夠降低供應成本,並化解新進入者的威脅及既有廠商的競爭。向前整合不但能增強公司差異化的能力,並能提高實際利潤,更因專業能力的提升而降低客戶議價的力量。而橫向策略中的多角化經營,更以市場、生產和技術三方面不同的交互關係,導出各種不同的發展方向,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
  • 辦公室窗簾之使用偏好研究 (因素一「材質樣式」、因素二「企業形象」、因素三「遮蔽效率」、因素四「空間使用」、因素五「空間美化」、因素六「節能減碳」、因素七「阻絕噪音」,辦公室窗簾之使用偏好程度,受測者最偏好的是因素一,最低的是因素四。)
  • 高階市場定位的反向選擇問題與策略—以台彎窗簾產業A公司為例
  • 以影像合成為基礎之窗簾選擇與空間配置模式
  • Augmented Reality Window Blinds (雖然沒有IKEA Catalog APP那麼好的效果)